五一数学建模联赛是由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和徐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举办,由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协会和矿大理学院承办的一项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它发源于矿大,立足于徐州和江苏,面向全国,并走向了世界。自2004年至今,联赛影响力和比赛规模越来越大,对促进数学建模教育、推动数学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五一数学建模联赛和国际数学建模竞赛模式相同,以队为参赛单位,每队3人,竞赛时各队从三个赛题中任选一题,在72小时内,通过查阅图书馆及网上等各类资源文献,对问题进行分析和建模,利用计算机编程,对问题进行优化求解,最终给出结论并提交竞赛论文。竞赛的题目主要是由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社会生活等领域中的实际问题提炼加工而成,没有固定的标准答案,留有充分余地供参赛者发挥其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往届赛题如毕业生就业问题、碳排放约束下的江苏省煤炭消费量预测、寻找黑匣子、延迟退休、生态文明建设评价等都来自企业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为相应的单位带来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产生了一定的广告宣传效应。
  2016年第十三届五一数学建模联赛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50多所高校以及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外高校的共3300多支队伍10000余人参赛。2017年第十四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规模较往届再次取得了新的突破,吸引了来自10余个国家及地区和国内31省市近14500名大学生报名参赛。